提交人大政协报告
首页 提交人大政协报告
索引号: 14252743/2019-00117 信息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文号: 连民函〔2019〕4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97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王从金委员: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乡社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百姓的幸福生活要落地,社区是最重要的基础细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以增强社区活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为目标,用赋权增能的理念、参与动员的方法、多元治理的思路,积极打造和谐善治幸福社区,有力推动了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的提高和服务效能的提升。
时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97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24

王从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乡社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百姓的幸福生活要落地,社区是最重要的基础细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以增强社区活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为目标,用赋权增能的理念、参与动员的方法、多元治理的思路,积极打造和谐善治幸福社区,有力推动了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的提高和服务效能的提升。

一、坚持系统谋划,明确社区治理发展路径

围绕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要求,立足我市社区治理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社区治理规范化。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先后邀请南开大学唐忠新教授、上海商学院袁辉钦教授等专家学者来我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分析我市社区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注重政策指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城乡社区治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社区民主监督管理机制建设等配套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为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三是加强部门配合。与组织、规划、财政等部门合力推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与组织部门合力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与纪委、依法治市办合力推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

二、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紧扣居民需要,将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推进社区治理专业化。一是强化服务平台建设。将城乡社区平台建设列入2019年社区处工作要点,积极争取30个省政府改善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市级老旧社区改造,强力推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按照每百户不少于30平,城市社区不少于600平、农村社区不少于400平的标准,目前,全市城乡社区服务平台达标率已达87.2%二是强化社区队伍建设。紧扣社区工作者职业定位、报酬待遇、专业化培养等问题短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相继制定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办法、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标准、制度体系,积极建设新型社区工作者职业队伍,不断增强社区工作者岗位“磁力”,激发社区工作者队伍活力。三是强化服务方式创新。针对社区治理与服务精细化、精准化的要求,编制“全科社工”培训教材,举办全科社工培训班,培训全科社工115名,在海州区、连云区部分社区试点“开放式办公、一门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让居民“找到一个人,办成全部事”。同时还在海州区、连云区试点上门走访、事务代理、服务承诺、错时上下班、节假日轮休等工作制度,方便居民活动和办事。

三、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区治理动力

积极发挥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着力推进社区治理社会化。一是创新基层“自治”载体。将基层治理单元由社区向小区、小组延伸,在城市社区以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管理为切入点,成立“小区民主管理服务委员会”,把管理权交给居民,引导居民参与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管不好等问题。在农村社区,针对壮劳力外出务工,三留守人员较多的问题,以小组为单位,成立“守望相助一家亲”公益社,从三留守人员迫切需要出发,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积极为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排忧解难。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将加强规范村规民约工作列入2019年社区处工作要点,印发《关于报送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规民约修订情况的通知》《转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导各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进一步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促进文明乡风的积极作用。二是搭建多方“共治”舞台。强化“问题”意识,围绕群众“急难愁”问题,建立社区治理项目库,并以各种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会同海州区投入40万元开展社区微公益活动,大力支持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机构面向社区开展的各类社会服务项目,特别是支持社区类社会组织的发展,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激发社区“善治”活力。通过制定完善理论体系、召开现场推进会、举办理论培训班、加大督查考核、启动标准化试点,全面推进“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推动“一委三会”落地见效。同时将“一委三会”融入五项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截止20188月底,“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推广率已达100%。自“一委三会”推广以来,全市共召开议事会7922次,解决矛盾5667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市委项书记对“一委三会”社区治理工作批示肯定。“一委三会”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去年先后被评为省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省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市十佳改革项目。连云区营山社区“136工作法”入选“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赣榆区“新乡贤助推乡村治理”被评为“2018年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目前正在申报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成果。

四、开展扫黑除恶,净化社区治理环境

加强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最大限度挤压村(居)民自治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滋生空间,着力推进社区治理制度化。一是强化摸排核查。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扫黑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社区)“两委”人员清理整顿工作的方案》《连云港市村(社区)“两委”成员涉黑涉恶预警研判制度》,对全市10140名“两委”人员违法违纪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排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社“两委”人员183名,其中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人员142名,不胜任人员41名,现已全部清退。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会同组织部门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基层乡村,开展村社干部队伍涉黑涉恶和违法违纪情况专题调研,联合印发《村社干部行为对照负面清单》,要求基层对照清单从严监督管理村社干部,对照清单开展一次全面的民主评议。三是健全监管机制。通过运用一委三会,健全涉农事项五项监管机制,积极构建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领导为核心,以扩大基层民主协商为基础,以加强权力监督为重点的监管机制新体系。通过加强对村(居)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三资”管理、村(居)级工程建设、村(居)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的民主监督,规范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用钱用权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防止村(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作恶”和“变黑”。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细化措施,扎实推进,力争我市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大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对全市城乡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统计、通报,同时会同财政验收省、市项目,验收合格的项目拨付项目资金,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督促各地持续推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年内农村社区服务阵地达标率达100%,城市社区服务阵地达标率达85%二是持续推进“政社互动”“减负增效”,进一步明确基层政府与自治组织权责边界,抓好减负工作的长效治理,为基层开展社区服务注入活力。三是开展一委三会标准化试点,选取部分村(居)委会开展“一委三会”标准化试点工作,在试点过程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完善标准化体系相关资料。召开“一委三会”标准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年底开展“一委三会”标准化工作培训,并在全市推广“一委三会”标准化体系,充分调动村(居)民参与,确保“一委三会”社区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对各县区村规民约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并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征集活动。对优秀村规民约进行评选并大力宣传表彰,着力总结完善,及时推广,切实发挥好村规民约在加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五是举办第二届“全科社工”培训班,全方位提升社区工作者业务能力,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下沉网格,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三岗十八级”工资体系,用待遇留人。全市还将积极争取设立社区人才专业评委会,更好的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不断提升社区岗位吸引力。

感谢您对我市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我市社区建设水平高质

量发展,造福港城全体人民。

 

 

 

连云港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