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通知公告

连云港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1 10:47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连云港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有关要求,由市民政局编制的2017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统计数据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连云港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连云港民政信息网下载。如有疑问请与连云港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36号2号楼,邮编:222004;电话:85573800;传真: 85418747)

一、概述

2017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组织机构,强化责任体系。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阳光政务”的核心工作来抓,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亲自担任,局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优化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坚持定期更新。围绕低保信息、医疗救助、慈善等重点领域工作,发布法规、民政动态、人事任免、财政资金等重要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开通官方微信号,拓宽公开渠道。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措施情况。局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进一步梳理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一年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发生泄密的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造成重大影响。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推进行政机关办事公开

一是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目录化动态管理并在政务中心网站公开,审批服务项目调整及时在市政务办备案;审批服务项目的办理要件做到准确无误全部对外公开;审批过程及结果通过市政务大厅网站全部公开。全年,民政服务窗口受理行政审批88件。二是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并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规定,对预决算和因公出国(境)、公用购置及使用、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本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2017年,我市市区城市低保标准为535元,农村低保标准为460赣榆区城市低保标准为455元,农村低保标准为410元;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城市低保标准为435元,农村低保标准为410元。我市现有城乡低保对象62751户,保障人数109664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3.35亿元城市低保按月发放低保金,农村低保按季度发放低保金。新标准从2017年7月1日开始执行,提标信息及时在报刊和民政网站公开低保发放名单在基层村(居)委公示栏公示。医疗救助比例为70%,封顶线5万元,并开展门诊救助,将医疗救助流程在民政网站予以公开。全年医疗救助68116人,4318万元;临时救助15177人次,救助金812万元。

(三)人大、政协议案、提案情况。2017年度,市民政局承担市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5件(其中,主办14件,协办21件),共计49件。所有协办件均于4月11日前按期回复。所有主办件均于6月11日前完成答复,代表和委员所提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全部解决,并按要求将部分适宜公开的建议提案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四)网上来信办理情况

按照《江苏省信访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倾听民意、解决民困”宗旨,积极做好网上来信办理、答复工作,较好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2017年,共计受理网上来信320件,其中局长信箱115件,在线咨询100件,投诉建议105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地区、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在2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各级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00条。

2017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情况和财政预决算情况均在网上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市局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建成了全市民政信息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目前,连云港市民政信息网点击率达到100万人次。2017年,我局对连云港民政信息网进行了升级,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进一步健全,对机关信息及时全面进行公开。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7年本机关已主动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64件,电子全文164件。

3、新闻发布会

2017年6月2日召开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新闻发布会。

4、其它渠道

通过报刊、电视等便民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主要媒体及时发布新闻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通过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产生答复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公开内容但未及时公开;二是不注重收集第一手资料,政务公开内容少,周期长,实效性不强,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八、2018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梳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0一八年二月九日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连云港市民政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24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4(档案馆公开)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7(政府网站公开)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00(民政网站)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