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通知公告

“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情况

发布日期:2018-10-23 08:34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的执法监管,规范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6]46号)、民政部《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民发〔2017〕45号)、《民政部关于规范全国性社会组织年度财务审计工作的通知》(民发〔2015〕47号)、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全省社会组织日常监督的通知》(苏社管〔2017〕23号)等文件精神,我们按照市政府《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要求,从2017年下半年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认真学习领会,制定实施方案。首先,市民政局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财务抽查审计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研究并制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财务抽查审计工作方案,拟草下发《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的通知》(连民社〔2017〕11号)。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三类社会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审计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抽查审计。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为了更好完成此项工作,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具体措施,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委托二家社会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由他们随机抽取被抽查审计单位,最终确定对44家社会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审计工作。

(三)坚持公开透明,全面公开监管信息。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将双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涉秘的内容除外),通过门户网站等各项政务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格审计要求,下发整改通知在开展双随机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前,我们对二家社会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了严格审计要求,要严格公正审计,不得走过场。完成审计工作后,对每家社会组织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整体来看,被抽查审计的社会组织没有存在严重问题,主要是不按时参见年度检查和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随后,我们对存在问题社会组织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进行限期整改,各整改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并上报了整改报告,达到了预期整改效果。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40多家社会组织现场检查结果来看,多数被检查社会组织按时参加了2016年度年检,在办公场所明显位置悬挂了登记证书,按要求更换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书,登记的法人、办公地点和业务范围与登记证书一致,有单独的财务帐号,行业协会商会无违规涉企收费问题,能开展正常的业务活动。其中,连云港市公益文化传播协会、连云港市女企业家协会、连云港市关爱流浪智障照料中心、连云港市光明教育培训中心等社会组织业务活动开展经常、管理运行较为规范。

从抽查结果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社会组织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已过有效期,未及时更换法人登记证书。二是有的社会组织未提供银行开户许可证,未正常办理银行结算业务。三是有的社会组织未参加2016年度年检查,在民政年检系统中,未获取其年报审计的相关信息。四是有的社会组织会计处理有待规范,未按照社会组织章程规定配备专业资格会计人员。有个别单位没有按时上报整改报告。

三、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强化制度保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领导部署。完善《连云港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对随机抽查的项目、时间进行统一细化安排,并就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整改。

二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进行统一培训,促使我局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执法的相关法律规定。针对执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交流工作经验,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群众为基础开展执法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和关心的问题进行抽查,合理规划抽查工作的时间、范围和频次,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建立公众举报受理网上平台、公布投诉电话和信箱,将群众对于政府履职情况的投诉作为评价部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结合开展服务对象评价和社会评议,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形成监管合力。

一、被抽查的社会团体名单

1、连云港市福利企业管理协会

2、连云港市老龄协会

3、连云港市慈善总会

4、连云港市殡葬协会

5、连云港市婚姻管理协会

6、连云港市民间组织发展促进会

7、连云港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协会

8、连云港市金银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9、连云港市印章行业协会

10、连云港市河南商会

11、连云港市医药质量管理协会

12、连云港市农业机械服务协会

13、连云港市自行车运动协会

14、连云港市公益文化传播协会

15、连云港市女企业家协会

16、连云港市律师协会

17、连云港市盲人按摩协会

18、连云港市青年商会

二、被抽查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名单

1、连云港市福康老年公寓

2、连云港市福乐老年公寓

3、连云港市安德鲁外语培训中心

4、连云港市光明教育培训中心

5、连云港市阳光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

6、连云港市海之星艺术培训中心

7、连云港市苍梧教育培训中心

8、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发展中心

9、连云港市养老护理院

10、连云港市利民殡仪服务中心

11、连云港市温馨收养评估中心

12、连云港市关爱流浪智障照料中心

13、连云港市老年大学

14、连云港市交通技工学校

15、连云港市市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16、连云港安环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17、连云港鸿云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

18、连云港市弘迪(金港)美容美发培训学校

19、连云港市贝特职业培训学校

20、连云港河海现代科技培训中心

21、连云港东州医院

22、连云港市文杰汽修装潢培训学校

23、连云港市海远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24、连云港市建康职业培训学校

三、被审计基金会名单

1、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2、连云港市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