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通知公告

“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情况

发布日期:2019-12-20 17:45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的执法监管,规范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6]46号)、民政部《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民发〔2017〕45号)、《民政部关于规范全国性社会组织年度财务审计工作的通知》(民发〔2015〕47号)、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全省社会组织日常监督的通知》(苏社管〔2017〕23号)等文件精神,我们按照市政府《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要求,于2019年上半年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认真学习领会,制定实施方案。首先,市民政局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财务抽查审计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研究并制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财务抽查审计工作方案,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类社会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审计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抽查审计。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为了更好完成此项工作,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具体措施,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委托二家社会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由他们随机抽取被抽查审计单位,最终确定对20家社会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审计工作。抽查比例占社会组织总数的40%。

(三)坚持公开透明,全面公开监管信息。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将双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涉秘的内容除外),通过门户网站等各项政务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格审计要求,下发整改通知。在开展双随机社会组织专项抽查审计工作前,我们对二家社会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了严格审计要求,要严格公正审计,不得走过场。完成审计工作后,对每家社会组织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整体来看,被抽查审计的社会组织没有存在严重问题,主要是不按时参见年度检查和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随后,我们对存在问题社会组织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进行限期整改,各整改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并上报了整改报告,达到了预期整改效果。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20家社会组织现场检查结果来看,多数被检查社会组织按时参加了2018年度年检,在办公场所明显位置悬挂了登记证书,按要求更换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书,登记的法人、办公地点和业务范围与登记证书一致,有单独的财务帐号,行业协会商会无违规涉企收费问题,能开展正常的业务活动。其中,连云港市统计学会、连云港市中医药学会、连云港台北医院、等社会组织业务活动开展经常、管理运行较为规范。

从抽查结果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社会组织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已过有效期,未及时更换法人登记证书。二是有的社会组织未提供银行开户许可证,未正常办理银行结算业务。三是有的社会组织未参加2017年度年检查,在民政年检系统中,未获取其年报审计的相关信息。四是有的社会组织会计处理有待规范,未按照社会组织章程规定配备专业资格会计人员。有个别单位没有按时上报整改报告。

三、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强化制度保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领导部署。完善《连云港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对随机抽查的项目、时间进行统一细化安排,并就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整改。

二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进行统一培训,促使我局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执法的相关法律规定。针对执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交流工作经验,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群众为基础开展执法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和关心的问题进行抽查,合理规划抽查工作的时间、范围和频次,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建立公众举报受理网上平台、公布投诉电话和信箱,将群众对于政府履职情况的投诉作为评价部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结合开展服务对象评价和社会评议,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形成监管合力。

、被抽查的社会组织名单

(一)社会团体

1、连云港市中医药学会

2、连云港市统计学会

3、连云港市钱币学会

4、连云港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

5、连云港市电工技术学会

6、连云港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

7、连云港市通讯行业协会

8、连云港市杂文学会

9、连云港市涉外渔业协会

10、连云港市徐福文化产业研究会

(二)民办非企业单位

1、连云港市创远职业培训中心

2、连云港市艺博职业培训学校

3、连云港市慈善医院

4、连云港蓝天户外运动俱乐部

5、连云港市千羽射箭俱乐部

6、连云港市紫玉兰社会工作事务所

7、连云港市海滨技工学校

8、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发展中心

9、连云港土木建筑创新研究院

10、连云港台北医院

连云港市民政局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