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东海县八举措促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发布日期:2018-04-09 09:06信息来源:东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东海县现有老年人口19.38万,占全县总人口的15.7%,老龄化趋势明显。近年来,该县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切实提升服务精准度,惠老政策得到了及时有效落实,全社会尊老敬老意识显著增强,关心支持老龄事业氛围日益浓郁,老龄事业全面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尊老金。及时协调财政部门筹集资金,为27000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按时足额发放尊老金,使老人的晚年生活水平得到实质上的提高,安度晚年;

二是办理老年人意外伤害险。为有效减轻老年人受到意外伤害损失,开展“安康关爱行动”,年为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250万元左右,现承保覆盖率达52.8%。2018年将扩大“安康关爱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覆盖面,将承保率提升到65%以上。

三是办理《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简化手续,凭借身份证和照片,及时快速为适龄老年人办理《优待证》,年办理约3000份。

四是鼓励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适应新形势下老年人养老思维观念的转变,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优质养老需求,积极加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工作,年申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老年关爱之家、托老所等40家左右;2018年将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将养老资源向农村、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倾斜,计划新建1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五是大力开展老年人助餐点建设。为有效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带来的就餐困难问题,依托“百店爱心联盟”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其中,曲阳乡“今生缘”老年人助餐点连续一年半时间,每天为140多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获省市表彰。2018年拟新建8个老年人助餐点,切实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六是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县老年公寓和白塔埠镇养老院实施“公建民营、医养融合”试点,做好典型示范引领。2018年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推进养老护理院建设,切实提升护理型床位比例。同时,结合东海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化、智能化养老服务。

七是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体系,联合教育、卫计部门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持证上岗,切实提升护理水平。

八是建立健全养老机构生产安全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生产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督促立查立改,立时整改。

(东海县民政局 李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