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南县积极做好孤困儿童的健康成长工作

发布日期:2018-09-12 22:55信息来源:灌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灌南县民政为有效保障孤困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爱服务保障体系,将关爱行动深入县区的每一个角落。

一是基础信息精确化。结合上级指示,做好孤弃儿童大排查工作,全面落实一人一档制度。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核对等方式摸排儿童父母务工地点、家庭收入情况、受委托监护人的基本信息等,进一步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孤困儿童和留守儿童信息库。截止目前,全县共有散居孤儿99名,留守儿童9275名。

二是生活保障标准化。全面落实国家孤儿救助保障政策,发挥政府兜底作用,开通临时救助快速通道,及时缓解孤困儿童因家庭困难、就学就医、突发事件而导致的临时困难。从今年的7月1日起,全县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200元提高到1320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从原来的每人每月2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310元。截至2018年8月份,全县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01.16万元。

三是关爱形式多样化。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定期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心理辅导、情感交流等活动,不断满足孤困儿童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同时,推进基层儿童队伍配备工作,已完成全县11个乡镇儿童督导员和238个村居儿童主任的信息录入。

(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