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云县各项民政工作实现高质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10 22:43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灌云县民政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围绕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要求,着力补短板、破难题、促改革,各项民政工作实现高质发展,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是社会救助工作扎实有效。发挥社会救助“救急难”作用,立足精准规范,持续开展低保对象专项清理整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开展低保核查,挤干低保水分,编牢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目标。落实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

二是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先后建成县老年公寓、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一批示范性养老服务设施,县老年公寓跻身省首批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单位。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与上海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联姻,搭建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成县同仁医养康护理院,开启“医养一体化”新型养老模式。

三是优抚安置工作稳步推进。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建立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积极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参训率达90%以上,转业士官岗位安置人数、事业编占比均位于全市前列。

四是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覆盖率达100%。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10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监护,县儿童福利中心养护教模式获评“全省现代民政建设十大创新成果”。

五是社会组织管理得到加强。成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为社会组织搭建成长平台。坚持党建引领,率先在全市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全面履行社会组织党建责任。全县17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全部脱钩。

六是专项事务管理逐步规范。创新婚姻调解社会化机制,县婚姻家庭调解中心被省厅确定为婚姻家庭辅导试点单位。制定出台全县殡葬设施建设规划,高标准建成龙苴镇公益性公墓,乡镇公益性骨灰立体安放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

(丁茂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