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兜底线、强服务,连云港市推动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11-18 21:41信息来源:局养老儿童处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市聚焦满足农村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按照“整合资源、就近就便、着眼长远、分类实施”的原则,投入800余万元,改造完成5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农村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科学合理规划。以积极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为目标,涉农县区充分利用现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资源,因地制宜、分院施策,推进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在满足本地区部分失能及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本地及周边2至3个乡镇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同时,拓展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向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辅具租赁、护理技能实操培训等服务。灌南县在完成“立标示范”阶段目标任务基础上,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进行布局规划,增加工程项目的科学性。

分类实施改造。充分利用敬老院现有条件和资源,通过院内划定区域、内部房间调剂、设置标识和物理隔离等措施,让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和社会老人居住、膳食等服务区域相对独立。增添或更新院内文化娱乐、健身器材、图书阅览室、呼叫器等服务设施,防火等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规定,坚持定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赣榆区柘汪镇五保供养服务中心专门新增电梯、空调,并对地面进行防滑处理。

强化照护能力。增加照护型床位建设,配套生活照护、医疗、康复、应急呼叫和必要的辅助器械,并根据便于为入住对象提供服务和方便管理的原则设置照护单元。鼓励条件的单独设立医务室或护理站,为入住老年人或日间照料老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养生保健服务,实现“医养结合”。灌南县、海州区分别增设智慧养老云服务系统平台,强化医养结合力度,突出护理康养专业,提升机构服务质量,在做好机构养老服务的同时,拓展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逐步融入机构—联动社区居家养老的区域性养老体系中。

落实规范管理。加强对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管理服务体制方面的改革指导,确保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办公场所相对独立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建立健全社会老人与五保对象共同使用休闲活动场地等公共设施制度,确保社会老人和五保老人和谐相处。完善财务收支、经费管理使用等制度,核定后的物价收费标准长期张榜公开。配备专(兼)职为农村社会老人开展养老服务的工作队伍,提高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并建立规范的管理服务流程等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