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赣榆区政府专门部署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31 18:47信息来源:赣榆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推动落实省、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整治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5月28日上午,赣榆区政府召开了全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各镇分管民政工作领导、纪委书记、民政助理,区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部分成员单位:区扶贫办、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交通局、住建局、市场监督局、地税局、住房公积金管理处、人民银行赣榆区分行、残联等部门分管领导共60人参加会议。会上,赣榆区区民政局部署《赣榆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区第五派驻纪检组就专项治理工作提出纪律要求,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政府党组成员苏长晓强调部署专项治理工作。

这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一是腐败问题。二是作风问题。三是政策执行问题。四是规范管理问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通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农村低保中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拓宽反映问题渠道,民政局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清除农村低保违纪违法土壤。

二是切实改进民政系统工作作风。加强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基层民政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遏制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三是坚决筑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线。会同扶贫部门,指导镇深入排查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全面排查农村低保在保对象,防止“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情况发生。

四是建立农村低保规范管理长效机制。找准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对低保申请审核的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实行综合研判制度,提高低保工作透明度。

赣榆区民政局在区电视台打出流动字幕,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悬挂过街横幅等宣传标语,营造专项治理的良好氛围。完善了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备案等关键环节的规范行政文书,依据规范文书开展审核审批工作。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低保对象姓名(未成年人、艾滋病患者等个人信息需保密的对象除外)、居住村(居)委会、享受低保金额数等信息,并根据动态管理情况及时更新,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各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低保专项治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整治的重点内容。城西、青口、石桥、柘汪镇迅速召开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专题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采取三套班子包户,村干部自查签字确认等方式自查自纠,其他各镇专项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正常开展。

(陈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