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南县多措并举做好儿童福利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10 17:43信息来源:灌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灌南县按照“救助保护、教育帮扶、司法保护、就业扶持、医疗保护、精神关爱”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的要求,加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组织。该县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和儿童福利发展等工作,成立了由县民政、教育等部门和11个镇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横向明确县民政、公安、教育、司法、妇联等部门具体工作职责,纵向建立“县、镇、村(居)”三级联动机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及联络员工作制度。

二是精准摸排,掌握底数。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情况复杂、工作量大,为做好摸底排查工作,该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镇加强日常动态管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人员排查等形式,掌握底数。

三是倾心履职,分类保障。该县法院和教育局通过网络课堂、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公益讲座,传播家教知识、女童保护知识等。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采取典型案例处理“以案说法”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家长主动承担监护义务、履行监护职责。县民政局和财政局加大政策保障,惠及困境儿童,对政府兜底的26名适龄孤儿安排到县育才小学就读,42名适龄孤儿安排到县第四中学就读,87名孤儿实行孤儿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和自然增长机制。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