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为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灌云殡葬职工点赞

发布日期:2017-08-18 10:59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连日来的高温,热浪袭人,很多劳动者在高温下仍奋战在工作一线,然而,却有一群同在高温下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不被人所知,他们就是殡葬职工,很少有人了解他们工作的真实环境。

进入高温天气后,灌云县殡仪馆火化数量较平常激增,殡葬职工不仅要面临骤然增大的工作量,而且要面对高难耐的工作环境。日前,笔者来到灌云县殡仪馆火化车间采访,近距离体验殡葬职工高温下的工作场景,看到火化工正冒着五六十度的高温,在每台火化机旁来回观察与操作,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紧贴在身上,脸上也挂满豆大的汗珠,连眼睛都睁不开。遗体扫码、人炉、观察炉压、拣灰装盒、清理坑面等,每天要重复这些工序三四十次,一天下来工作服都可以拧出水来,每天几乎“浸泡”在汗水里。

灌云最美职工、火化班班长陈少伟告诉笔者,因火化车间的特殊性,无法安装空调等纳凉设备,就象工作在桑拿房里,特别是平板炉的骨灰出灰时,感觉热浪扑面而来,脸上汗珠似暴雨冲刷哗啦啦地往下流淌,全身有一种被炙烤的感觉。在拣灰炉出灰时,坑面出来冷却后仍然有100摄氏度以上。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火化工操着机械拣灰,感觉在蒸笼上,汗水滴到坑面底板上嗞嗞响。笔者看到一名在旁边等着取灰的逝者家属,深深地被火化工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在接过骨灰盒时深情地说“谢谢,你们辛苦了”。

殡葬职工就是这样的高温条件下,为殡葬家属和群众服务,显的是完美的职业素养,体现的是高尚的职业情操,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点赞。

灌云县民政局 丁茂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