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州区274名留守儿童享受专属健康套餐

发布日期:2018-02-06 10:22信息来源:海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1月29上午,来自新坝镇50名留守儿童在这里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笔者从海州区民政部门获悉,这是该区为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特地为全区家庭较为困难的274名留守儿童量身打造的“专属健康套餐”。通过为他们进行系统性健康体检,全面掌握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以便将来更加有针对性地对这些留守儿童进行帮扶。接下来,该区将陆续对板浦镇、浦南镇、宁海街道以及岗埠农场的224名留守儿童,进行同类型的免费健康体检。

“你多大了,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昨日在体检现场,来自海州区妇幼保健所的医务人员包海燕,耐心细致地为每名参加体检的留守儿童做好记录,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向留守儿童详细讲解眼保健知识、日常科学饮食、个人卫生注意事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等常识,叮嘱孩子们要加强锻炼,注意身体健康。

今年11岁的小轩,是新坝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昨日,他在奶奶的陪同下,勇敢地完成了抽血项目的检查。小轩告诉笔者,他的爸爸和妈妈分别在贵州和张家港打工,平时都是奶奶在家照顾他,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如此正规的体检,“不仅可以进行较为全面的抽血项目检查,还可以做彩超检查,而且都是免费的。”小轩开心地说,虽然对于抽血项目的检查,他起初有点害怕,但最终他还是勇敢地接受了。与小轩一样,来自新坝小学五年级的小薇,对于可以免费体检显得非常激动,11岁的小薇告诉笔者,为了尽快体检,当天早晨6点半她就到校了,因为小薇听老师说,不仅自己可以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而且体检结束后,医务人员还会给她赠送一份牛奶和面包。因为她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也改嫁了,只剩小薇和姐姐两个人相依为命,根本没有条件到医院进行正规的体检。

“从今天检查的情况来看,这些孩子当中有一部分孩子体型偏瘦小,看上去营养不良,可能平时的饮食条件不是很好。”医务人员包海燕告诉笔者,参加体检的孩子当中,有些孩子不仅体型不达标,而且心智也不太成熟,有些孩子看上去已经有十几岁了,但还是不能准确地说出自己的年龄和生日,语言表达能力与城市里的孩子相比较弱。“今天针对这些孩子的体检项目既有身高、体重等一般检查,还有体格方面的检查,以及血常规、肝肾功能等实验室检查,另外还有彩超、骨密度等方面的检查。”

据了解,12月15日,“留守儿童健康体检”第二站将在板浦镇开展,针对全区所有留守儿童的健康体检项目也将在未来的一周内完成。

据海州区民政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海州区共有0~16周岁的留守儿童274名。其中海州区新坝镇和板浦镇分布较多,分别为182人和50人。这些留守儿童中的大多数,父母双方同时外出务工,还有一小部分是父母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

为了能全面了解全区留守儿童的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中的补充作用,海州区民政部门于近期开始启动“留守儿童健康体检”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身体检查和心理干预两大部分。

海州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笔者,此次针对留守儿童的健康体检项目,是根据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以及身体状况“量身打造”的,根据留守儿童的特点,此次体检不仅包括身体方面的常规检查,还包括一部分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接下来他们将定期聘请心理专家对一部分特殊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并建立留守儿童健康档案,不仅要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留守儿童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还要解决留守儿童中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安全关怀缺失、意外事件多发等问题,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心灵、感受关爱、健康成长,以便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

今后,海州区民政部门每年都将为全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的机会。除此之外,目前分别位于板浦镇、新坝镇、浦南镇、锦屏镇的四个“留守儿童之家”也已经建设完成,接下来,这四个“留守儿童之家”将广泛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法律援助以及教育援助,并提高留守儿童生理素质、开发潜能,增强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适应、自我调节、健康成长的能力,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和重视。

(杨维林 吴淑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