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工作法入选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8-12-14 18:05信息来源:连云区民政局、社区处 浏览次数:

为总结推广社区治理工作经验做法,加强互学互鉴,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工作水平,2018年3月,民政部开展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区发动基层社区积极申报。近期,民政部公布了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遴选结果,我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一委三会六步工作法”(简称“136工作法”)成功入选。

营山社区在上级各部门及海州湾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指导下,针对辖区集中了23个拆迁地块居民、人员结构复杂、矛盾纠纷多发的特点,以“136”基层民主管理工作为抓手,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打造社区与群众沟通的“零距离”平台,确保群众的利益述求渠道畅通,进而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

“136”新模式是“一委、三会、六步工作法”的简称,“一委”即村(社区)党委(总支、支部);“三会”即村(社区)议事会、村(居)民委员会、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分别行使自治权中的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六步工作法”就是村居重大事项的决策运行,必须严格遵循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议事会决议、决议公告、决议实施、实施结果质询评议等六步程序进行,从而实现了“一委三会”领导体制与“六步工作法”工作机制的有机结合。

以“一委、三会、六步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136” 基层协商民主模式是连云区近年以来主推的基层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事务决策管理方式,实施六步工作法以来,改变了过去群众对干部的看法,重拾了过去的好传统,重现了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深情,有效地聚合了民力和民智,有效地制约村干部滥用手中的权力,规范村干部工作的盲目性,使决策更科学、更民主,更好地服务于农民群众,促进了(村)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多年来的实践,“136工作法”有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了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开创了党组织领导有力、自治组织充满活力、“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党员群众群策群力、各项工作扎实有力的社区民主自治新局面。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督促各县区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社区工作法,不断提升我市基层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