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云县烈士陵园邱文奎: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

发布日期:2018-06-07 19:57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他是一名残疾人,每天的工作都是在和烈士打交道,他从入职的第一天起,就把守护烈士的忠魂当作事业来做,在他的心中,他把每一名烈士都当作是自已至亲的人来守护,他就是邱文奎,灌云县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

邱文奎,1992年7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学校,分配到县烈士陵园工作,工作单调、辛苦、没人肯干,从报到上班第一天起,他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尽心、尽责做好烈士陵园守护管理工作,让烈士的鲜血不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刚到陵园工作时,陵园园区卫生环境脏、乱、差,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拿着工具清扫园区卫生。当时,陵园内只有16座老式烈士墓,10米高的纪念碑,7间220平米的陈列室和烈士骨灰存放室,烈士墓园没有围墙,经常遭到人为破坏。每年除清明节集中接待外,大部分时间大门紧锁。园区内杂草丛生。邱文奎向领导主动请缨,发挥自己在学校所学专业,和大家一起锄杂草、栽苗木、修绿篱、打药、治虫,样样抢先干。烈士墓碑上字褪色了,他会及时用毛笔涂漆,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终于使陵园整洁而庄严起来。就这样一干就是26年。因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邱文奎被破格提拔为县烈士陵园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

灌云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经多年侵蚀,烈士纪念设施显得破旧不堪。为了改善陵园硬件条件,让烈士有更好的“家”,邱文奎同志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对纪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纪念碑、纪念广场、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墓园,同时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游客服务中心、影视厅及集散广场。使烈士陵园真正成为集休闲、游览、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最难办的是零散革命烈士墓集中搬迁。2015年,为了让散葬革命烈士回到“亲人”怀抱,邱文奎同志克服身体不便,主动要求下乡参与迁墓工作,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他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在田间地头顶烈日、冒酷暑,到烈士墓前逐一拍照登记。迁墓时他还和工人们一起挖土、捡拾烈士遗骸。一个多月,他跑遍了全县13个乡镇,在他的努力下,最终把全县824座散葬烈士墓搬迁到县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得到领导和烈士亲属的一致好评。

至今,邱文奎在县烈士陵园默默坚守了二十六年,当今的小邱变成如今的老邱。县烈士陵园也从当初的落后单位变成为“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邱文奎像每位民政人一样,在自已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着,用自已的行动推动烈士褒扬工作大踏步地前进。

(丁茂柏  徐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