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东海县民政局全力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3-13 09:07信息来源:东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一是公益性公墓建设全面启动。3月7日东海县召开全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将时限安排、重点任务、工作标准、责任奖惩等内容分解到各乡镇。副县长章荣刚要求各乡镇把握清明节、6月底两个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对照整体工作部署制定清晰的时间表,责任到人、责任到事、责任到点。为切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殡葬改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督促,一周一通报,一旬一推进,定期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公益性公墓建设、散葬乱埋和老坟地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均已复工,开工建设19处,竣工5 处,建成墓穴近4000套。专项督查组“一周一督查、十天一过堂”,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重点治理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区域散埋乱葬行为。该县从2019年2月开展了重点区域散埋乱葬专项集中整治活动,收到了一定成效,但部分地段清理不彻底或存在反弹现象。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彻底遏制重点区域散葬乱埋行为,民政局集中力量组织3个督查组,于3月9日至清明节期间就全县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散埋乱葬集中整治、公益性公墓及骨灰堂建设进行现场专项督查、专项交办。通过近期督查,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启动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围绕“简约婚礼不攀比”、“节俭办丧不迷信”等主题,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通知》和《红白事十六条》文件,硬性约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落实做表率。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多层次、广覆盖、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调整充实红白理事会,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担负起移风易俗推行、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