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南县民政局注重政策落实切实提升救助精准度

发布日期:2020-07-10 21:12信息来源:灌南县 民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灌南县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制订实施一系列惠民生、解民忧且符合县情实际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对象精准、标准适度、兜底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一是优化低保机制。以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公平为出发点,规范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和公示制度,倾力打造“阳光低保”,做到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荣获“江苏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奖”。落实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和物价补贴机制,连续多年提高城乡低保、特困群体等保障标准,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深化临时救助。建立临时救助网上审批系统,各镇通过系统上报临时救助审批材料,当天即可办结审批手续,救助时效得到大幅提高。以“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为抓手,组织县民政、公安、住建、交通和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对因意外事件、交通事故等造成群众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先行救助”。此外,整合县救助管理站与县第四人民医院(县精神病院)资源,采取“医养融合式”救助,使救助更安全高效、服务更优更专业,52名救助对象通过用药治疗与家人团聚。

三是强化信息识别。充分应用省市县三级大数据比对平台,对全县在册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进行常态信息比对,提高救助对象精准率。完善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全面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取得实质性效果,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