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云县金鸡岭公墓支部:铭记初心担使命 “六联共建”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12-02 21:23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灌云县金鸡岭公墓坐落在伊山镇任庄村,金鸡岭公墓支部和任庄村支部共有230名党员。按照“六联共建”要求,伊山镇任庄村,金鸡岭公墓支部召开班子联席会议、制定联建任务书、确定联络员、共建工作群,用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为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先后荣获“优秀党支部”、“综合绩效考核三等奖”和“中国淘宝村”等称号,共建成果丰硕。

图片1.png

精神文明联创,共育先进文化。金鸡岭公墓为了进一步提升和丰富村民娱乐活动和精神生活,拿出5万元先后帮助任庄村建造集体广场、400平方篮球场。白天村民在篮球场活动健身,晚上在文化广场跳健身舞,每个月还会在广场放一场电影或者开展说唱表演,两年开展表演来共20余场次,文化广场已成为村民最喜欢的娱乐休闲场所。

图片2.png

绿树青山联建,共造美丽乡村。为了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响应“六联共建”要求,公墓支部与任庄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任庄村各小组党员、村民积极沟通,了解需补植的树木品种、栽种位置。公墓党员与村党员、村民相互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种植,连续9天为金鸡岭公墓种植花草树木近万株,使公墓变成了公园,切实将“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公益事业联办,共兴社区服务。金鸡岭公墓针对任庄村部分贫困户群体,在脱贫致富上给予支持。每年的清明节、中元节、十月朝和冬至四个服务高峰期,金鸡岭公墓支部主动联系任庄村支部优先安排生活困难的村民参与墓园防火、清扫、交通疏导等工作,两年来共发放工资近10万元,有效地改善了部分贫困村民的生活条件。今年10月公墓开展森林防火,需要对墓区的林木进行修剪,支部协调中标单位,由任某发等6名困难户进行操作,平均每人增加3000多元收入。安排聋哑贫困村民任某成长期在公墓做安葬工作,解决其经济压力。

社会稳定联保,共推基层治理。任庄村支部全力支持公墓支部长远发展,之前时常有个别村民以拆迁和征地名义寻衅滋事,任庄村支部主动提出解决方案,成功化解矛盾。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双方支部共同化解矛盾12起,为金鸡岭公墓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多方力量联动,共助干部成长。为了加强人才全方位培养历练,金鸡岭支部与任庄村支部定期召开碰头会,开展经常性的交流,提升党员干部的基层工作经验,2020年两支部共发展党员3名,培育积极分子3名,为两支部后备干部的储备打下坚实基础。(马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