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州区民政局推行“一委三会”工作法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09-12 22:56信息来源:海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一委三会”工作法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重大部署,是推行农村社区治理、构建涉农事务监督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海州区民政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明晰责任,紧抓落实,推动“一委三会”工作法在各村、社区逐步深化,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海州区“一委三会”工作法已被省民政厅推荐申报“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完善法理依据,提高管理能力。目前,海州区179个村居全部推行“一委三会”工作法,海州区民政局及时组织村居修订《自治章程》、《居规民约》,协助出台《议事导则》等文件,同时广泛开展“一委三会”工作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业务培训,据统计,海州区先后邀请高校社会治理教授、省市专家共开展专题业务培训4次,培训村居干部3000余人次。让基层事务协商监督有制可守、有据可依。

畅通表达渠道,保障群众权益。海州区民政局在推动“一委三会”发展过程中,重点强调了保障村居民知情权和表达权,要求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的各种信息必须在议事会上通报,并通过议事会成员传递到所有村(居)民,减少了猜忌和误解,畅通了工作;另一方面还鼓励议事会成员将村(居)民的集中诉求带到议事会民主协商,形成合理诉求。群众反映:“以前低保户确定、集体资源分配等,基本是少数干部决定,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现在是大家都知道”。

创设监督平台,化解干群矛盾。在“一委三会”运行过程中,要求议事会作为常设的议事机构通过听证和票决对不合理议题进行否决;监事会对议事程序、村居民委员会的执行及村级财政开支进行直接监督。现在全部城乡社区财务管理中一张发票须经村(居)主任、经手人及监事会中至少2人签字才能报销,议题否决化解了干群矛盾,先行试点的村居几年来的信访量同比下降了90%。

汇聚集体智慧,共享发展成果。海州区民政局通过“一委三会”工作法把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智慧汇聚在一起,过去解决不了、发展不好的问题得以有效推动。新坝镇沙杭村原是海州区有名的穷村和上访村,新模式实施后,议事会通过了党支部提出的“重抓特色花卉种植、农业观光、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村委会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如今已建成为全市知名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连续多年无人上访,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近一万两千元;许庄社区在实施新模式的10个月时间里,共召开11次议事会,群众长期以来反映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58项事务得到了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