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云县“四个创新” 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8 20:47信息来源:灌云县 民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灌云县在一手抓培育发展,一手抓监督管理的基础上,着眼创新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一是创新政策制度,让社会组织“活”起来。县政府建立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解决长期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难点和堵点,规范社会组织登记许可,建立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强化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推动社会组织设立廉洁监督委员会,建立等级评估指标体系和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依法查处违规社会组织。积极推进政社分开,推动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

二是创新孵化机制,让社会组织“串”起来。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纳入民生实事。2018年,灌云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揭牌,聘请专家及专业社工,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信息共享、能力提升、种子基金、成果显示等服务。定期对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情况进行综合绩效考评,为达到条件的社会组织办理“出壳”手续。2019年,四队、圩丰两个镇衔社会孵化基地成立,引进专业社工组织,为当地的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资源对接、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支持,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全县乡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发展到7家,基本满足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需求。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让社会组织“亮”起来。2017,灌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组织党建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党建台账。2018年,启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经县委组织部批准,灌云县民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2019年,灌云县民政局按照“大党建”工作要求,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向全县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四是创新服务供给,让社会组织“动”起来。出台《灌云县民政系统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办法》,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能,按程序逐步移交给获得资质的社会组织承担。2019年,该县民政系统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实施服务项目60多个。联合县委组织部出台《灌云县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保证每个社区每年有20万元专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