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云县强化“四个保障”提升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1-05-08 20:42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日,灌云县民政局、县人民法院、公安局等十二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灌云县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补充意见〉的通知》,强化“四个保障”,不断完善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提升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水平。

一是强化生活保障严格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自然增长机制,于每年7月1日起提高孤儿生活费补贴标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扶贫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补贴,按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补差发放

二是强化教育保障对享受基本生活补贴的困境儿童,年满18岁仍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普通全日制本科、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就读,可继续享受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至毕业为止

三是强化医疗保障将困境儿童纳入医疗救助保护重点对象范畴,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比普通患者降低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提高5到10个百分点,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四是强化康复保障为0至14周岁残疾儿童免费适配康复辅助器具,实现有需求的0至14周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辅助器具全覆盖。深入推进“明天计划”和“省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项目,充分发挥项目效能,提高困境儿童康复保障水平。

(丁茂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