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报大篇幅刊发我市疫情期间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0-03-18 09:32信息来源: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 浏览次数:

 

    

江苏省连云港市,我国水晶之乡。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全市民政人在为广大弱势群体做好防控的同时,也用他们一颗颗水晶般坚韧剔透的心,给全市2.4万名农村留守儿童、4.3万名困境儿童,撑起了一把抵御病毒的保护伞

三结合+两线,聚焦留守儿童

228日,海州区民政局党组成员杨维林和负责儿童救助保障工作的社会事务科科长李正艳,通过道道关卡,赶赴该区宁海街道杨场村、板浦镇周圩村、新坝镇新西村,与当地民政助理、儿童主任及志愿者一起分别到父母在广东等地打工的留守儿童家里,送上了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和牛奶、面包、大米等食品。

你爸爸妈妈出门打工去了,现在外面防疫形势仍然很严峻,不要出门乱跑,有事打电话给阿姨。民政干部们拉着孩子们的手一一叮嘱。

孩子闷在家里一个多月,开始躁动不安,都寻思着出门去玩。此刻更需要我们区、街道、社区三级民政干部掌控留守儿童动态信息,把困境儿童作为近期防疫的重点。海州区民政局局长陈贤斌介绍,近期该局将以民政干部、村(社)儿童主任、志愿者三结合方式上门寻访,采用线上线下两条线,重点关爱该区范围内的4个乡镇、1个农场的困境儿童。

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中社区日月明园小区9岁的小琳琳,因妈妈需陪同感冒发烧的爸爸和弟弟在医院隔离观察14天,成为抗期间的特殊留守儿童。当地社区党员和民政干部立即成立爱心妈妈组。她们在线上与琳琳的父母视频通话,线下每天六次轮流上门陪伴琳琳,准时准点送饭菜。幸中社区书记姜莉莉还从家里拿来一部手机,便于琳琳和社区、父母联系。

前阶段全市儿童无感染,但不能掉以轻心,疫情压力依然不小,防控措施仍需落实落细。连云港市民政局局长陈军表示当前有序复工,留守儿童、孤儿、生活困难儿童等困境儿童是该局切实守护的战重点。

1800名儿童主任和督导员,共筑防护墙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动员社区力量做好儿童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该市民政局负责社区工作的副局长叶劲松说。

据了解,全市社区的123名街道(乡镇)儿童督导员、1677名社区(村)儿童主任等被紧急组建成一张一级响应的基层一线战网,他们每天通过上门、电话、微信以及与卫健、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的方式,拉网式全面排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及监护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将排查中遇到的情况信息及时反馈。

为了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1800名儿童主任、督导员,没有一人在肆虐的疫情面前退缩,他们中有老民政、老干部,虽然没有铁打的身体,却用坚实的脚步践行着保护孩子们身心健康、茁壮成长的初心;他们一个个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不惧风险、勇挑重担,有效保障了困境儿童的生活平稳有序,把疫情牢牢阻击在门外。

越是因复工造成留守儿童动态变化时,越是要靠我们各级民政人工作的前移、贴心的服务和关怀,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守住疫情防线,让这些孩子平安健康。陈军如是说。据了解,该局对新申请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的,采取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充分运用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有条件的县区可以将审批权下放至乡镇(街道)。

两代民政人,共同守护孤弃儿童

在连云港民政队伍中,有一位57岁的护花使者,他就是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书记、儿童福利院主任乔乃学。他带领同事们承担着该市138名孤弃儿童的日常养育、护理、教育和康复等职能。

今年是乔乃学从部队转业、在连云港民政领域工作的第20个年头,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军人,他坚守当年离开绿色军营时召必回的誓言,再次披挂走上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别看老乔奔六了,身板比我们还硬朗,上抗战场,他从腊月二十九至今,整整一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一天。乔乃学带领大家在院内划分管控区;开辟医护人员专用休息区、进餐区;设立隔离区,对外出归来或发热等情况的人员及时隔离……一丝不苟地执行着民政部和江苏省民政厅对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决不能让疫情影响孩子们的正常生活。简短的一句话,代表了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30名党员的共同心声。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共产党员李双,主动请战挑起非常时期24小时护士班的大梁。她每天除两次给当班职工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给孩子们做口腔护理、日常给药、身体状况监测等工作外,到午餐时间她又要扮演护理员的角色,给孩子们喂奶、喂饭。可有谁知道,已为人母的李双家里,此刻有个2岁的女儿在盼着妈妈回家。

30个孩子,她成了不孝儿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考验我。在连云港市儿童福利院,有个月亮班,该区域内有306-14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儿童。在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因春节请假等原因护理员骤减,原本多位护理员共同分担的工作落到了坚守岗位的班长丁艳和几个姐妹肩上。

爸、妈,我这段时间不能天天回家了……”为了照护30朵花儿不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蚀,丁艳含泪跪在因糖尿病导致眼睛视物不清的婆婆和中风的公公床前,硬着心肠抛下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和四年级的儿子,毅然住进儿童福利院,连续当班14天。她每天2次按时给孩子们测量体温和手部消毒,每2小时更换一次尿布,一日三餐喂奶、喂饭,每天下午按时给他们洗澡,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一天下来经常是腿脚肿胀、腰酸背痛,但是丁艳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在院领导安排与催促下,丁艳才回家休息了一天,帮丈夫收拾了房间后,又回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那些不会说、不会吃的小孩更可怜,实在离不开她这个妈妈’……”丁艳的丈夫是位非常善解人意的好好先生。正因为他甘当民政人身后的守家人,顶起了照顾双亲和一双儿女的家庭重任,解决妻子的后顾之忧,丁艳才能悉心投身疫情防控中。

绝不能让疫情影响孩子们的正常生活。陈军表示,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好孤弃儿童群体的兜底保障服务是民政人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