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云县“三强化”提高婚姻家庭辅导水平

发布日期:2018-09-12 22:50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作为省厅婚姻辅导试点单位,灌云县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探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打造长效化、品牌化的婚姻辅导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强化完善婚姻辅导机制,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专业化婚姻调解工作,上半年成功调和121对,调解成功率达83%,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离婚率上升的趋势,成为该县社会管理创新的新亮点。

二是强化培养和谐家庭理念。积极策划婚姻家庭辅导情感智慧与自我成长主题活动,提升婚姻家庭品质。定期举办幸福解码婚前教育、婚恋培训公益沙龙,为即将领证的青年开展婚姻辅导;每月举办一次婚姻家庭知识公益讲座,为矛盾夫妻提供心理疏导、矛盾劝解等专业服务,从源头上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的发生。上半年共举办公益讲座9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71人次。

三是强化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微信群、线上咨询等媒介,宣传推广婚姻家庭经营技巧。畅通婚姻登记服务绿色通道,推行网上预约服务和现场预约服务。上半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9044对,婚姻登记合格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丁茂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