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救助管理站启动“寒冬送温暖、真情暖人心”专项救助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29 18:22信息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浏览次数:

第一段前.jpg

根据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强今冬明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启动“寒冬送温暖、真情暖人心”专项救助行动,时间为2021年11月23日至2022 年 3 月 15 日。

一是密切协同,加大街面巡查转介力度。常态化开展以公安部门为主、城市管理部门协作、民政部门配合的街面协同巡查,健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四级救助发现网络,实现街面巡查全天候、广覆盖。遇到低温、冰雪等恶劣天气时,加大废弃拆迁房屋、施工工地、桥梁、涵洞、车站、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二是完善设施,提升站内照料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站内设施设备,不断提高站内照料服务质量,进一步压实站内照料责任。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对托养机构的指导监督,及时准确掌握托养机构运行情况和送托人员健康状况,有效督促和帮助改善托养照料条件。加强值班值守,救助热线确保 24 小时有人接听,不漏过每个求助电话。

三是主动协调,积极推进源头治理工作。配合市民政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帮扶+预防”方式,通过主动回访、兜底救助、帮扶等措施,全力推进源头治理工作。建立完善流浪乞讨返乡受助人员信息库,加强对辖区内返乡受助人员的回访。报请市民政局将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返乡受助人员和易流浪走失人员纳入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范围,加大“单人保”实施力度,帮助其解决基本生活困难,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流浪乞讨现象。

四是强化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加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根本上堵住疫情防控漏洞,坚决守住“零感染”目标。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无法核实近14天行程的求助人员,要求由护送单位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沟通,营造群防群助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公布救助渠道、方法和电话,让更多的群众和受助人员了解救助渠道,广泛宣传救助管理法规政策,挖掘和宣传救助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展示严寒天气救助措施和寒冬专项行动成效,引导和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