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南县民政局建立科学务实的“救急难”机制

发布日期:2018-09-18 11:23信息来源:灌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灌南县民政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救急难”发现机制的路径和措施,努力提升社会救助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制定“救急难”具体实施方案。专门印发了《灌南县“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救助的基本原则、认定的条件、救助的范围、救助的标准、申请审核审批的程序和监督检查机制等六个方面内容。强化了临时救助制度在“救急难”工作中的主体制度作用,开通了“灌南县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救助模式,切实提升社会救助综合效应,推动救助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变“坐等申请”为“主动救助”。县、乡(镇)、村(居)实行“三级联动”,确定信息员,专职负责主动发现和报送工作。主要是依靠乡镇民政工作人员、村(居)低保评议小组成员发挥主体作用,及时了解、掌握、核实辖区内村(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情况,主动帮助其提出救助申请并协助落实。

三是建立“首问负责”与“限时转办”制。全县11个乡镇统一制定办理和转办流程图,并公布救助电话。县局和乡镇实行“救急难”救助“首问负责制”,不论问到谁,工作人员都要把急难申请人送到受理窗口。对于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申请,由民政部门承办;对于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的申请,由民政部门转办给教育、住建、人社等部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及时办理、快速处置的原则,限时办结。

(王东  王会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