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省扶贫办调研赣榆区建档立卡户老人赡养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14 21:19信息来源:赣榆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子华、省委农工办扶贫开发研究所所长肖宜滨一行到赣榆区黑林镇调研建档立卡分户老人赡养试点工作,市扶贫办副主任孙立洲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重点参观了黑林镇河西村、大赤涧村的低收入老人赡养情况。河西村通过成立孝善养老金会完成老人赡养工作。由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基金会小组,对全村低收入户中年满65周岁老人进行摸底,统计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生存条件、收入来源等信息,建档管理。基金会资金通过子女上缴、村集体补助、社会捐助、政府兜底四个方式筹措,确保每位老人年人均收入不低于6000元,村集体补助(含社会爱心捐助款)每月不低于10元。年终基金会公示全年基金收支情况,对未履行养义务的子女,上报相关部门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同时,评选出孝子、好媳妇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捐助金额较多,贡献较大的单位、个人授予孝心企业或孝心人士荣誉称号。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对黑林镇的试点做法给予肯定,认为孝善养老基金会的方式取得初步成功,一定程度解决低收入老人赡养问题。同时调研组就资金发放周期问题提出建议,认为按月发放更能满足老人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于光花  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