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 ——我市扎实开展救助保护未成年人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06 18:00信息来源:事务处 浏览次数:

我市民政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的“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救助关爱活动,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一是开展“最后一公里、把爱送回家”活动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我市制定了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街面巡查协同机制,多方配合形成整体救助合力。各救助管理站每日3次(特殊天候5次)以桥洞、车站码头等容易有人员露宿的地段为重点区域,进行街面巡查和夜间巡视。利用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时机,全方位向社会展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工作,受到社会人士广泛关注和参与。在进入高温酷暑时期,民政、公安、城管、卫计委四家单位联合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活动,在重点区域巡查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活动开展以来共救助7名流浪乞讨未成人。

二是开展“春雨童行”系列活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携手春雨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欢乐大篷车”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将“欢乐大篷车”开进宁海、新坝、锦屏等镇(街道),陪伴30余名留守儿童、阅读,增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暑假期间积极开展“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活动,志愿者在儿童之家为4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讲述暑假防火安全、用电安全、游泳安全、交通安全、预防性侵害和饮食卫生等安全知识。组织孩子开展自我保护、自救互救等基本技能训练,帮助孩子们养成应对日常生活和突发事件的良好习惯,陪同孩子共同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

三是不断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全市各级民政,依托“江苏省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信息系统”,精准开展困境儿童信息采集活动,不断扩大困境儿童保障范围,扎实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按照自然增长机制对市区范围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进行调整,目前集中供养的孤儿和散居孤儿的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1934元和1257元。各县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孤儿基本生活费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