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赣榆区墩尚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公墓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19-04-09 11:15信息来源:赣榆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殡葬改革工作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墩尚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针对农村丧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散葬乱埋问题,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推进落实,成功推行“三去一降一补”殡葬改革,大力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

一是创新殡葬标准,即推行“三去一降一补”标准,在全镇44个自然村开展“去白大褂、去吹鼓手、去木棺材;降低就餐标准,补助哀乐碟片”改革措施,推行移风易俗。

二是创建公益墓地,即建设“百孝园”人文纪念公园,在建成占地50亩、设计墓位1万座万安公墓的基础上,引进上海专业陵园公司规划设计,占地420亩的“百孝园”人文纪念公园,设有常规纪念区、生态纪念区、草坪纪念区和骨灰堂等“七区一堂一园”。一期建设9560座墓位,已建成3500座,辐射罗阳、河疃等11个村,已迁入1200座,力争打造全省最大、管理一流的绿色、生态、人文、高端的纪念公园。目前,“百孝园”人文纪念公园一期建设工程已初具规模。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即推行“三个一”工作法,一是成立一个指挥部,即镇党委书记担任政委、镇长任总指挥的墩尚镇殡葬改革指挥部,日会办日总结日推进。二是坚持一名班子成员挂帅,对率先启动的高铁沿线坟墓搬迁的东关、刘口等5个村,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一线指挥、现场攻坚。镇党委书记亲自包难度最大的东关村。三是树立一批示范户,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村“两委”干部、五星党员率先将祖坟迁入“百孝园”人文纪念公园,有效带动全镇各村纷纷开展节前坟墓搬迁工作。

(徐进磊  张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