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云县完善四项制度推进低保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18-05-30 19:55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强化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发挥精准救助的兜底作用,灌云县健全完善四项制度,有序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一是完善低保民主评议制度。变低保工作“政府审核”为“民主评议”,由村民代表对4月份在册所有低保对象进行现场评议,重新认定资格。对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坚决予以清退。

二是完善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对在核查中发现的农村低保经办人员“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移交县纪委驻县民政局经检监察室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是完善救助申请家庭收入核对机制。核对信息系统实现与财政、人社、卫生、残联等部门的互联互通,系统留有多个接口,不仅随时可以和房产、车辆、金融等系统进行数据核对,还延伸到了乡镇,实现了救助对象的准入甄别、复核校对。

四是建立低保专项治理问责机制。对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中因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低下而导致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群众应映强烈的,通过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查处,绝不姑息。

(丁茂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