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南县民政局采取四项举措纵深推进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7 18:18信息来源:灌南县 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灌南县民政局主动靠前、积极作为,牵头成立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用责任和担当保证养老机构安全。

一是深入动员部署。5月22日,灌南县召开全县养老机构消防审验推进会,会议传达了《连云港市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对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部署,县政府分管领导对该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镇落实责任,对机构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自查并上报。

二是坚持属地管理。要求各镇政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按照“谁的区域谁负责”的要求,由各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做到一个不漏“地毯式”排查,建立健全整治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每项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加快推进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部整改、关停到位。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在实际推进中,灌南县民政局与消防、住建局等部门之间密切协同,发挥各自职能部门业务特点和优势。与住建部门推荐的三家评估公司进行议标,以最低价中标的方式,最终确定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对全县所有养老机构的房屋质量安全进行评估。由民政牵头,住建和消防等部门参与的专项推进工作组赴全县11个镇22家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梳理安全隐患并告知各机构按时完成整改。自然资源局委派各镇国土所对本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的土地性质、土地指标、土地规划标准进行审核。

四是实施建档管理。对各类养老机构进行“分门别类”,按照“一院一策”“一案一策”的原则进行立档管理,将机构详细地址、法人(负责人)、未取得消防手续的原因、床位数、入院老人数等内容记入档案。并以项目化支持、项目化管理、项目化建设的方式予以推动解决消防审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