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东海县民政局被省老龄委表彰为“安康关爱行动”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18-01-30 09:24信息来源:东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日前,从省老龄委召开的“2017年度‘安康关爱行动’总结表彰会”上传来喜讯,东海县民政局荣获省级“安康关爱运行”先进单位表彰。

2017年,东海县60岁以上应参合老年人共130378人,参保比例达35.5%,较2016年的32%增长了3.5个百分点,其中安康关爱行动参保率达52.8%,较2016年上涨2.6%,保费增幅52万元,达247万元,全市领先。该县的主要做法是:

优化收费模式,提高百姓满意度。针对大多数老年人对“安康关爱行动”工作与“新农合补充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在收费时间和意外保障方面存在一定的重叠,认为是重复收取费用这一假象,东海县民政局和卫计委协商并报县政府,通过新农合筹资县政府以发文的形式将安康关爱行动工作和新农合附加意外伤害保险收取工作融合到一起,优化了收费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项目启动迅速,发挥标杆带头作用。县新农合筹资工作布署面临村委换届选举之际,部分乡镇依然能够率先启动,仅用半月时间就达成下达的40%目标,为其他乡镇达成目标坚定了信心,发挥了标杆带头的良好作用。在二次启动会上给予以上三位乡镇民政助理颁发了竞速奖,起到了较好的激励作用。

做好沟通协调,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部分乡镇民政办能够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寻求领导支持,和村支书会计及时对接,做好目标落实,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政策落实到实处。

借助二次启动,化解业务滞后难题。针对完成率靠后的乡镇,在新农合筹资结束之后,以市老龄委《关于加快推进“安康关爱行动的通知》【2017】2号文件为抓手,召开“安康关爱行动”业务促进会,让部分乡镇民政助理做经验分享,并重新下达了任务指标。

扩大政府购买范围,惠及更多困难群体。今年在继续为1834位五保人群购买意外伤害险的同时,又为全县9403位低保老人购买了该项保险,保费共计33.71万元,有效的转移五保户、低保户的人身意外伤害风险,确保五保、低保对象在遭受人身意外伤害事故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更好的经济补偿。

(东海县民政局 李龙江 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