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赣榆区加强高铁沿线环境整治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4 18:08信息来源:赣榆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赣榆区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统筹兼顾,切实做好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突出坟墓搬迁,推进殡葬改革,全面提升环境整治和殡改工作新形象。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整治重点。开展“铁路从俺家乡过,扮靓环境作贡献”为主体的环境整治活动,成立镇长、民政分管领导为组长、副组长,民政、边防、司法、综治、国土、城建、交通等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坟墓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沿线村也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分工协同作战、工作齐抓共管。

二是抓实宣传教育,增强殡改意识。通过村民会议、发放一封信、墙报、标语、跨街横幅、宣传栏、宣传车等宣传方式,开展“倡导文明,移风易俗、保护铁路安全,美化家园”为主题的殡葬改革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普遍提高了干部、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认识。制订出台《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和《人文纪念公园管理规定》等文件,使殡葬改革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建设服务设施,落实改革措施。全力做好公益性墓地、殡仪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墓地绿化、美化,打造整洁优美绿色生态公墓。加快公墓建设进度,通过划拨、整合铁路沿线200亩特殊用地,建成墓穴5000座,解决群众骨灰安放和寄存问题。成立人文纪念公园管理处,管理处按照公益性公墓管理的标准要求,积极做好各方面群众对接安排服务等工作,目前,高铁两侧搬迁的3000座墓棺全部免费安放。

(张自凤  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