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南县资助困难家庭重度精神病人集中救治暖民心

发布日期:2018-10-12 11:26信息来源:灌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走着、骂着、笑着、哭着,露宿街头、垃圾堆旁、麦队旁、草垛边、田野里,有的被称之为“武疯子”的精神病患者,穿梭在县乡道路上见人打人,甚者追杀路人。这些精神病人一部分是来自灌南县外的流浪者,大部分来自本地贫困家庭。常常因无力支付昂贵的医药费用,病情愈发严重,危害家庭危害社会。

“一个村里假如有一个重度精神病人,四邻不安:点草堆、砸玻璃甚至打人,警察和村干部也没有办法。”为少惹麻烦,有的无钱医治的病人被家人锁在房间里,长年不见天日。犯愁的不只是这些家庭,还有县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怎么救助、救助到什么程度、经费从哪里出,政策怎样能落地?设立专项基金,只要是灌南籍的二级以上精神残疾、且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以下的患者,发现一个救助一个。灌南县民政局提出的这个个方案,得到了县主要领导的支持。今年,救助范围又扩大到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两倍以下。这些贫困家庭的精神病人,每月都能得到定额的救治费用,可以基本解决精神病人的治疗和生活费。截止到9月底,该县有80多人纳入集中救治范围,全部费用由财政托底。

(王东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