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4-18 17:49信息来源:市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浏览次数: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决胜小康”的战略目标任务和扶贫开发“六个精准”的总要求,结合省、市社会救助工作目标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市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于近日正式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对今年核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今年的核对工作将紧密结合我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市、县(区)核对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形成全市联动核对工作平台,为“依法核对、精准识别”提供可靠保证。主要涉及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快联网,采取“技术先行,急步快跑”的措施,加快与市级以上参与核对部门建立核对接口,实现与省、市级信息在线查询全覆盖,县级要与本级财政、住房、人社部门建立核对数据交换接口。

二是通过“典型引导,乘势带动”的方式,加快金融资产信息在线查询的全覆盖,实现市级区域内“房子、车子、票子”大数据核对无障碍。

三是开展市级核对平台“两建立一改造”工作,即建立全市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委托授权数据库,建立全市核对工作人员安全管理认证数据库,升级改造市级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确保市级核对平台满足多部门、大批量、高频次数据交换的需要。

四是加大核对工作人员培训力度,通过法律法规、管理流程、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市核对工作的管理水平和经办能力,为精准识别、精准救助、精准脱贫夯实工作基础。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依法核对和省政府即将于年内出台的《江苏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要求,相应制订本级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

六是按照全省统一的业务标准、管理标准、数据标准、技术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核对工作,确保数据共享、协同紧密、迅速准确、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