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获省民政厅肯定

发布日期:2017-11-21 15:24信息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中共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推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的意见》上作出批示:连云港市“一委三会”做法,来源于基层长期的社区治理实践,其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本质是协商善治,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尤其是议事会作为协商平台,定位准确,作用明显。望连云港市按照“十九大”关于基层治理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提升,创造经验。

我市积极探索,从2008年至今,用10年时间在城乡社区培育、发展、深化“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该模式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基层民主自治的各个环节,基层党组织统领议事、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破解了基层组织弱化、民主协商方法不完善、群众参与渠道不畅通、权力运行监督乏力等难题,实现了党的领导、居民自治、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今年8月,中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市政府共同举办连云港社会治理创新暨“一委三会 协商善治”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完善了“一委三会”理论体系。今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推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的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了“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根本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