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东海县四单位联手核查残疾证真实性 确保两项补贴发放公平

发布日期:2018-06-15 18:26信息来源:东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保即保、应退即退”,发放准确,东海县针对目前审核用的第二代残疾证存在诸多残疾证的残疾等级、残疾类别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情况,该县纪委、民政、卫计委、残联等四家单位联合对二代残疾证进行了一次严格的核查,切实维护两项补贴发放的公平正义。

一是召开会议商定核查方案。召开县纪委、民政、卫计委、残疾四家单位联席会议,通过多方面、多层次、多人员的共同讨论,确定了此次残疾证核查工作方案,以确保此项核查工作能够顺利、圆满完成。

二是进行核查专业培训。由县残联、县民政局对参加残疾证核查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讲解此次核查的目的、意义、内容、方式方法等,在工作开展中要注意端正态度、语言措辞、安抚百姓情绪,不可造成不必要的混乱,传递正能量。

三是明确核查工作责任。秉承“责任到人、谁调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入户核查人员要对自己做出的核查结果负责,明确责任,让这次核查工作能真实、准确的反应残疾证的具体情况,为接下来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扫除障碍。

四是建立核查长效机制。残疾证的有效期为10年,时间过长,中间存在残疾人康复或者加重残疾程度的情况,所以我们在两项补贴的发放过程中,密切关注享受补贴的残疾人残疾情况,定期入户走访,根据残疾人具体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是否享受补贴,同时,也要及时的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范围,真正做到“应保即保、应退即退”。

(李龙江 袁 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