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灌南县增强做好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工作的紧迫感

发布日期:2019-09-30 15:53信息来源:灌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灌南县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稳妥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狠抓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散葬乱埋现象得到有效治理,该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推进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工作,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全县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截至2019年8月底,全县共整治散葬坟墓14000座,其中迁入仙游公墓421座、乡镇公益性公墓6146座、平坟7433座,查处殡葬领域违规行为30余起,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有下定“势在必行”的决心,迅速进行全面整治散葬乱埋。该县要求各镇迅速对年初下达的殡葬设施和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分解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和彻底排查,要把真实的情况反映出来,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按照序时的进度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谈客观进行完成,绝不遮遮掩掩、弄虚作假。特别是要对情况较为复杂的散葬乱埋问题,要专题研究会办、联合整治。对新发生的涉及散葬乱埋的违规违法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及时纠正处理,绝不允许扩大蔓延。将排查梳理情况报县殡葬管理所,为秋季平迁坟,重点是围绕国省县镇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散葬坟墓做好工作,强力推进平迁治理,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同步做好市检查验收准备工作。

二是行动上找准症结,有把握“疏堵结合”的方法,完善殡葬服务保障机制。散葬乱埋其原因是所当地政府规划的殡葬设施供给不足,满足不了城乡群众需求。今年以来,该县着重做好“疏”的文章,在新安镇大户、袁闸、硕项、公兴、郝圩和李集镇六塘以及张店镇孟庄村新建七处农村公益性公墓,补齐设施短板,填补历史空白。各镇要坚持从镇村情况出发,在今年11月底前对现有的农村公益性公墓要提档升级,进行改扩建、道路拓宽、配建停车场、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满足群众丧葬需求。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内部管理,对墓区管理参照仙游公墓管理模式,进行分区标号标识化和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人为不尽心、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产生问题。

三是措施上建立机制,有实行“奖惩并举”的办法,促进散葬乱埋专项治理成效。该县考核办已将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畴。下一步,将采取定期督查,全县通报制度,推进散葬乱埋专项治理工作。希望各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在自我施压的同时,要将压力和责任传递给所在村(居),签订责任状,从源头上刚柔并济抓管理。同时,该县继续对各镇散葬坟墓迁入农村公益性公墓享受免费,迁入县仙游公墓享受每个墓穴2000元减免等政策支持。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