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殡仪馆打出“五廉”组合拳 加强廉政文化教育

发布日期:2021-10-10 00:00信息来源:市殡仪馆 浏览次数:

为加强单位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近期,市殡仪馆开展“守纪律知敬畏、强作风促发展”廉政教育活动,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丰富形式、精心组织,打出“五廉”组合拳,全方位、立体式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全面加强单位廉政文化教育。

一是以教育促廉。市殡仪馆从学习教育方面入手,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集中观看《围猎行贿者说》、《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等廉政教育片,赴海州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强化党员干部们理想信念高线、纪律法规红线、立德立行底线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反思平时作为,守住思想道德底线,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防止以权谋私,杜绝滥用手中权力,在工作中做到守纪律知敬畏、强作风促发展,树立良好殡仪队伍形象。

二是以制度固廉。市殡仪馆组织各部门围绕行业作风、殡仪服务行为等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有的放矢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制定出台《市殡仪馆政风行风管理规定》等多项规定,禁止职工收受丧属烟酒等钱物,实行一包烟下岗制。修订完善《市殡仪馆职工管理办法》,内容涵盖劳动纪律、卫生纪律、安全、请销假等方面,并组织职工学习新办法。强化制度落实,对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的职工均按照制度进行处罚。经过整改,内部管理从宽、松、软转变为严、紧、实。

三是以纪律保廉。市殡仪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律,以学促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养成纪律、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增强遵纪守法、拒腐防变能力。

四是以文化倡廉。市殡仪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学习《红岩家书》、《全市民政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并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工作经历及个人所思、所想、所悟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活动,学以致用,找准工作的立足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殡仪事业高质发展的工作实效。利用中秋节为切入点,组织全体职工举办“迎中秋、倡廉洁”猜谜活动。通过趣味猜谜把廉洁教育与娱乐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使廉洁文化在轻松活泼的活动氛围中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凝心聚力、生成教化、鼓舞激励等作用。

五是让群众评廉。市殡仪馆通过电话回访,对每家丧属进行满意度调查等多项措施来让群众评价职工廉政、服务情况。聘请行风监督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派出所、媒体、医院、律师等担任监督员,加强对馆内行风建设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