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5 09:17信息来源:局事务处 浏览次数:

根据省厅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的工作部署,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并落实前期准备工作。

2021年4月初,市民政局指导各县区梳理本地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所需材料清单,上传到全国系统,供申请人提前准备办理材料;13日组织各县区负责两补工作同志及残联工作人员收看民政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跨省通办的内容和操作要求;根据省民政厅、省残联《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市于4月22日正式启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开始正常办理相关业务,残疾人申请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5月20日组织各县区负责两补工作同志观看“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操作使用培训的视频直播,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跨省通办的业务办理能力。2021年7月14日,赣榆区沙河镇受理第一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办结2例(赣榆区1例、连云区1例),即在赣榆生活的新疆籍居民和在南通如东县生活的连云港市连云区居民的护理补贴申请。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指导各县区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业务,同时做好媒体宣传工作,让残疾人知晓这一便民惠民政策,切实保障残疾人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