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743/2020-00001 信息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时效:

连云港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2-0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府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将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水平作为建设“阳光民政、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的主渠道,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新条例实施情况

市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内容,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开展宣传培训。认真对比新旧条例,梳理了解修改变化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宣传和解读,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充分知情、全面监督。完善公开指南。及时修订《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监督方式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并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发布。规范公开内容。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结合机构改革情况,按照新《三定方案》对机关职能、科室设置等栏目进行调整。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了解和掌握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社会公众的参与程度,提升行政透明和公开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一是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新修订公开实施细则,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内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门户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全部及时送交档案馆文件中心。各级政府网站功能开政府信息数目4000余条。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1)互联网。在市政府网站和市民政局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2)公共查阅点。2019年,市民政局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文件全文80件,电子80件,方便群众查阅。(3)新闻发布会和政府开放日。召开2场新闻发布会,12月10日召开了2019年全市城乡低保标准第二次提标方案》的新闻发布会;12月30日召开了《连云港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9-2025)》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11月14日举办市民政局政府开放日活动。(4)其他渠道。通过报纸、行风热线、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服务情况一是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目录化动态管理并在政务中心网站公开,审批服务项目调整及时在市政务办备案;审批服务项目的办理要件做到准确无误全部对外公开;审批过程及结果通过市政务大厅网站全部公开。全年,民政服务窗口受理行政审批186件。二是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并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

3、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规定,对预决算和因公出国(境)、公用购置及使用、公务接待等 “三公经费”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本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福彩公益金。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市县福彩公益金的通知》(苏财综[2019]21号)精神,省财政厅下达连云港市本级2019年度福彩公益金4228万元(含下拨连云区、海州区、赣榆区福彩公益金分成1050.45万元)。经市财政局核准,2019年度市本级层面安排福彩公益金预算3122.9万元,共计资助15个项目,目前均已按照年度预算拨付各项目单位使用。其中资助老年人福利事业支出项目3个,资助残疾人福利事业支出项目4个,资助扶贫济困等其它公益事业支出项目8个。2019年度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预算情况已在连云港市民政信息网上进行公开。

3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城乡低保:为确保低保制度公平、公正、公开,根据城乡低保政策有关规定,在村(居)委会公示栏对享受低保的人员信息进行公示,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的要进行登记备案。定期派专人参加市电台的行风热线节目,现场为广大听众答疑解惑。2019年度,城乡低保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标工作分两次进行。7月份城乡低保标准提标,每年按照低保自然增长机制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通过报纸网站等对社会进行公开,让社会监督。全年共出台社会救助制度文件共2件,全部在市民政信息网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社会福利:提请市政府出台《连云港市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市民政局出台《连云港市养老护理岗位人才一次性入职奖励暂行办法》(连民福﹝2018﹞10号),在市民政局网站进行公示。为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巩固“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成效,提请市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连政办发﹝2019﹞81号),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为保障孤儿基本生活,使其生活水平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而相应提高,市民政局会同财政局下发《关于调整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连财社﹝2019﹞54号),对市区机构供养的孤儿标准由原每人每月1934元调整为2031元,分散供养的孤儿标准由原每人每月1257元调整为1320元,并在市民政网站上进行公布;为完善我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施精准保障,市民政局会同10部门出台《连云港市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补充意见》(连民儿童﹝2019﹞1号),在市民政局网站公布。

慈善公益及受捐款物:加强与市内主流媒体、各类官网和微信自媒体的合作。将开展的慈善项目、救助活动等信息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对各慈善项目进行重点展示报道,扩大救助项目的公众知晓度,全年在各主流媒体及网站发布信息30余篇,通过民政以及慈善官网和微信对外发布信息70余条,公开助学、助老、助困等各类救助项目信息。通过“阳光扶贫”系统公开慈善总会资金救助类项目实施情况。将“情暖江苏温馨港城”春节慰问、儿童大病救助、慈善光明行等慈善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接受救助的困难群众信息在纪委的“阳光扶贫系统”予以公开,使项目实施公开透明,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公开捐赠信息。“慈善一日捐”活动中,联合市内主流媒体对各单位的捐赠情况及时予以报道,发布慈善捐赠信息专报3期,推动捐赠工作的开展,同时将捐赠情况在《连云港日报》专版公示3次,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9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受理办理情况

  2019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人大、政协议案、提案情况

2019年度,市民政局承担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1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3件(其中,主办20件,协办13件),共计49件。所有协办件均于4月11日前按期回复。所有主办件均于6月11日前完成答复,代表和委员所提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全部解决,并按要求将部分适宜公开的建议提案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五)政府信息管理

坚持把信息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局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坚决执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及时、便民”原则。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把政务公开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部门、处室,并纳入考核,对政务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同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梳理了民政系统办理的各类行政事项,制定并完善《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了信息公开的顺利推行。

(六)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认真做好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本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连云港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栏目,坚持定期更新。紧紧围绕城乡低保、社会福利、孤残儿童、慈善公益等内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报刊、广播、公开栏等媒体的基础上,开通官方微信、政务新媒体,拓宽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容。2019年,市民政局网站访问量达到207135人次,发布各类信息1249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接受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发挥局长信箱、网上调查、信访接待以及12345政府热线等公共系统功能,切实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接受公众监督,加强媒体的舆论引导,强化宣传,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取得明显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3

9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6

-15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公开内容但未及时公开;二是不注重收集第一手资料,政务公开内容少,周期长,实效性不强,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改进情况: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